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无党派  侨留联会  知联会  民族宗教  人物风采  统战政策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重温“五一口号”不忘多党合作初心

2018-04-25 15:05:14 李和山 点击:[]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深刻认识这一重大事件的历史作用和伟大意义,回顾多党合作的伟大历程,瞻望多党合作的美好未来,这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两会期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委员联组会议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时间节点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温“五一口号”,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不忘来路,方能致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国民党统治区爱国民主运动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发布“五一口号”,其中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条口号由毛泽东主席亲笔修改拟定,充分体现了他革命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和对中国革命进程的精准把握。据时任《晋察冀日报》社长兼总编辑邓拓回忆:主席亲自把《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手稿交给他,让他拿去打印。为了慎重起见,将“五一劳动节口号”打出清样后,邓拓又交送主席审阅。4月30日深夜,主席亲自审改后,于5月1日《晋察冀日报》在第一版头条位置发表,共23条,口号上方还端端正正地印了毛泽东主席的侧身头像。为什么毛泽东主席对“五一口号”的发布如此重视?因为“五一口号”不是一般的号召,它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关键时刻,向全国人民提出的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真正民主的联合政府新政权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为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指出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和光明前途,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格局,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因而也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从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70年,在历史长河中虽然短暂,但对中华民族、多党合作而言却有着非凡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的土壤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一起,共同筑起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制度框架,开辟了民主政治的中国道路。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重温“五一口号”,我们深切体会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老一辈当年的自觉选择。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的立党之本、发展之基,这是我们最重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和政治选择。

重温“五一口号”,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从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传承中走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的革命斗争中不断发展,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完善,实现了最广泛、最有效的人民民主,保证了中国经济社会长期高速度、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也为世界其它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这一政党制度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实践业已证明其正确,而且必将继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发挥其强大的生命力。

重温“五一口号”,我们深切体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民主党派的光荣使命。1949年春,毛泽东在宴请九三学社的朋友时说,“我和各位都是新中国的‘长工’,我们的主人是谁呢?不是地主老财或资本家,而是人民,四万万五千万中国人民,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和使命。民主党派的履职工作,无论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还是社会服务,都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想党和国家所想、急党和国家所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唯有不忘初心、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方能不辱使命。

七秩风雨,而今重行。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把民主党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航掌舵下,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多党合作这艘航船必将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上一条:学校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赴阳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下一条:知联会会长张贤根新著《民族元素与文化认同的建构》在京出版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党校 求是 半月谈 人民日报 湖北日报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 59367657  E-mail: tz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