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无党派  侨留联会  知联会  民族宗教  人物风采  统战政策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致公党主委夏东升教授撰写的提案作为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书面发言材料

2021-04-21 11:03:17  点击:[]


致公党主委夏东升教授撰写的提案《关于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议》一文被作为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书面发言材料。

夏东升在提案中指出,我国已经成为教育大国,每年培养的学生800多万进入社会,但是在企业与使用这些人才的过程中都反映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以及专业素养都存在欠缺,需要进一步进行培训;企业诉求和国家培养目标之间存在着差异,由此产生了培养人才不能够为社会所用的社会问题。

后附提案全文:

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夏东升

案由:

问题分析:

2020年3月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指导推动各地各高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拓宽就业和升学渠道、强化就业困难帮扶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大疫情之下,国家显示了对学生就业的关切。在经济还需要逐步苏醒的当下,学生就业的各项政策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2014-2018就业去向来看,民营企业、地级城市及以下地区等依然是主要就业去向,2014至2018届本科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50%上升到54%,2014至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65%上升到68%。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成为当下就业的关键因素

但就人才培养单位与企业需求两端来说存在着差异:2019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则包括:绘画、历史学、应用心理学、音乐表演、化学、法学。其中,历史学、音乐表演、法学连续三届红牌。2019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专业包括:语文教育、英语教育、法律事务、汉语、初等教育。其中,语文教育、法律事务、初等教育连续三届红牌。这些专业按照现教育管理体系将会停办。这就给国家办学带来了老师调整与办学资源重新整合的压力,因为后段的需求的变化带来了学校培养人才的浪费。

这样情景每年都会出现。究其原因是市场导向的长时间段人才培养模式与快速变化的市场之间的存在着永远的“速度差”。中国企业“拿来主义”与学校注重基础培养的基本指导思想不“贴合”。那么有没有有力的措施可以解决“培养与使用”之间的矛盾,促进教育直接面向市场企业,企业直接参与国家教育培养环节?

建议:构建产教整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1.建立源发促动点:国家金融管理设计中设置人才培养投入的税收政策,通过企业税收设计让企业产生花钱培养人的动力。国家现在管理企业政策中突出了企业进行新技术研发提高企业生产力水平的方面,这对中大企业的技术发展提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对中小企业来说,技术水平提高远没有雇到合适的人才重要。而中小企业占到了中国的大多数。如果国家政策中设置对人才培养投入的要求及相关的税收刺激的运用,则会激活企业对合用人才的投入。

2.形成模式保障点:学校的教育培养体系的灵活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现在国家逐步放开了职业高中教育管理,职高在办学方向上具有短平快等特点。但是对国家高等教育中设置了教育实践环节,但是由于资金投入量不足,实践针对性不强,实践教育的水平堪忧。如果有企业的资金投入及企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则会形成校企共同发展,共管共培有用人才的机制体制。

3.稳定模式增长点:企业的培养资金投入并不一定是单一的,企业也可以以这一笔资金自建培养基地,提请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高校教师,也可以是企业的高水平技工来进行长期或短期的培训,大面积提升企业员工技术水平。这就形成了一个国家层面的全民提长教育水平的二次教育。这样的培养方式在德国等发达国家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借鉴利用。


上一条:学校开展归国留学人员“学党史知国情”教育专题活动 下一条:无党派代表人士孙菊香教授为湖北全球推介活动的讲解员和迎宾员设计服饰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党校 求是 半月谈 人民日报 湖北日报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 59367657  E-mail: tz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