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无党派  侨留联会  知联会  民族宗教  人物风采  统战政策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无党派代表人士叶洪光教授主持培训的荆楚民间刺绣传承人群研修班结课仪式顺利举行

2021-12-13 14:32:35  点击:[]



12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项目,“2021年荆楚民间刺绣传承人群研修班”结课仪式暨结课展在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中心顺利举行。该项目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武汉纺织大学具体承办实施。

156BB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程碧海,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张艳娥,武汉市文旅局非遗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建军,汉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圣辉,服装学院院长陶辉,科技处副处长郭庆峰,以及湖北省汉绣协会、武汉市工艺美术协会、武汉非遗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协会代表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1678C

会议由武汉纺织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执行主任叶洪光主持,程碧海书记致辞,张艳娥、王建军、黄圣辉代表分管部门、传承人讲话,武汉非遗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慈祥代表企业发言,汉绣区级传承人王凤燕和武汉纺织大学副教授南美灵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和教师代表发言。

D6D7

荆楚地区刺绣文化资源丰富,汉绣作为荆楚文化的典型代表历史悠久,具有纹样浑厚,色彩富丽,装饰性强的艺术特色。本期荆楚民间刺绣传承人群研修班以汉绣技艺培训为主,包括文化理论讲座、创新设计课程、传统技艺交流、实地参观考察和作品创作实践等形式和内容。培训学员30名,涵盖武汉汉绣、荆州汉绣、荆州民间刺绣、鄂州华容刺绣、阳新布贴、英山缠花等多个民间传统刺绣种类及工艺。

作品创作实践过程中,选择了与传统民俗礼仪密切相关的婚嫁主题,由纺大非遗教师团队指导设计方案,汉绣传承人张先松和姜成国老师指导绣稿图案及技艺实践,在坚持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发扬传统工艺,开展融合创新,将汉绣、缠花、布贴等多个技艺相结合,最终由学员与高校师生共同创作完成“爱如潮水”婚庆系列汉绣文创作品绣制与制作。该系列作品汲取汉绣戏剧服装中常见海水江崖纹为主体装饰图案,搭配富有美好爱情祝福寓意的龙凤、蝴蝶、双喜、牡丹、如意、铜钱等纹样,表达新一代年轻人对婚姻的美好憧憬。整套作品共计89件(套),包括新郎新娘婚嫁礼服,床上用品,新娘盖头,婚鞋、婚书、头饰等各类婚嫁用品50多个品种,实现了传统刺绣工艺与现代时尚的有机融合。


D38F

颁发学员结课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结课仪式上,省文旅厅张艳娥副处长肯定了本期研修班的培训工作与实施效果。她强调,党中央对传承、弘扬、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度重视,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提高传承人研修培训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院校在非遗保护和传承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保护传承水平。希望武汉纺织大学继续办好非遗传承人群培训,为非遗产品的创新设计不断探索前行,并希望传承人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坚持守正创新,弘扬非遗当代价值,为非遗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发挥非遗在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本期研修班学员结课作品展于当日在非遗中心五楼展馆开展,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与展览带动传承人的创新设计思维,让荆楚民间刺绣重新焕发生机,走进市场,走进新时代生活。

183BA

11D63

上一条:民革代表人士贾琦教授应邀讲授线上公开课 下一条:民盟武汉纺织大学基层党组织换届大会顺利召开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党校 求是 半月谈 人民日报 湖北日报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 59367657  E-mail: tz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