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无党派  侨留联会  知联会  民族宗教  人物风采  统战政策 
您的位置: 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校党委常委张文凯在全省高校统战部长培训班上的发言

2016-10-18 10:48:51 张文凯 点击:[]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受第五组委托,我代表本组把大家这次学习讨论的感受和体会向大家作一简要汇报。

大家认为,这次学习培训是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对高校统战干部力度最大、要求最高、效果最好的一次学习培训。领导专家讲座的头脑风暴、分组讨论交流的思想交锋,让大家开阔了视野,深化了认识,解放了思想,也统一了思想。主要感受可以用“四个进一步”来概括:进一步提升了对高校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晰了高校统战工作的原则方向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加深了对高校统战工作科学性、规律性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历史使命感。

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大家深刻地体会到,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关键要在“13445”上下功夫。所谓1,就是在统战工作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一个基本遵循:即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高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所谓3,就是在高校统战工作目标上,要着力打造“三个同心圆”:打造思想同心圆凝聚人心使高校统战成员与我们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打造发展同心圆汇集力量使高校统战成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打造和谐同心圆增进团结让高校统战成员工作上顺心事业上安心生活上舒心坚守政治底线力争以最长的半径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所谓“两个4”,第一个4是指在高校统战工作理念上,坚持“四求”:一是交心求诚,真心与统战成员交朋友;二是服务求实,尽力为统战成员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三是创新求异,充分发挥统战成员的聪明才智;四是合作求同,围绕共同的奋斗目标,与统战成员 携手并进、风雨同舟。第二个4是指在高校统战工作方法上,要坚持“四个统筹:一是坚持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统筹,在抓好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统筹协调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外知识分子组织建设,在抓好发展共产党员的工作同时,统筹协调好民主党派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坚持统战工作与人才工作统筹,在抓好学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统筹抓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和培养。三是坚持统战工作与干部工作相统筹,在抓好学校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统筹协调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与使用;四是坚持统战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统筹,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统筹贯彻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抓好统战成员这一特殊群体。

所谓“5”,就是高校统战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实现“五个突破”。一是扎实开展统战工作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提升思想认识上取得突破。要结合“两学一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动员引导高校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支持、参与统战工作,彻底改变统战工作“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的不良状况。二是构建“大统战模式和大统战格局”,在完善工作机制上取得突破。统战部要在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调动学校各方面力量,选优配强统战工作专兼职干部和统战委员,着力推进统战工作进院系、进基层,实现高校统战工作全覆盖。三是加强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在提升统战工作质量上取得突破。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规律性的探索与研究,推进高校统战工作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克服本领恐慌,破解工作瓶颈,从根本上改变“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旧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局面。与此同时,统筹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提升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水平。四是加强统战工作物质基础建设,在完善统战工作保障条件上取得突破。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场地、设施建设,完善统战工作保障制度,加大统战工作经费投入,改善统战工作条件,建好“统战之家”。五是构建高校统战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在构建科学的统战工作评价体系上取得突破。要强化高校各级党组织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制定校、院、基层三级统战工作目标任务书,将统战工作纳入高校各二级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统战成员相关考评制度,正确评价和充分肯定统战成员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付出的辛勤劳动。

在讨论交流中,大家也交流了各高校统战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如武汉大学努力改善统战工作条件,建设“统战之家”和闻一多纪念馆,积极搭建成长平台,在培养党外干部上下功夫;武汉纺织大学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在构建大统战格局、推进统战工作进院系上下功夫;武汉轻工大学积极创新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法,在破解党外知识分子难题上下功夫;湖北工程学院注重加强统战工作基本条件建设,在机构、人员、经费、办公条件上给予充分保证;湖北科技学院着力加强统战工作制度建设,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湖北理工学院制定了统战成员参政议政优秀成果折算科研工作量实施办法;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对学校统战工作进行全面地再研究、再部署;荆楚理工学院注重把统战工作融入教学、融入院系,举办“走进西藏-藏族文化节”;汉江师范学院注重抓统战工作重点对象,着力在引导疏导上下功夫。

在讨论过程中,大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根据统战工作的特殊性,建议省委统战部会同有关部门对统战工作经费的使用作出一些特殊规定,使统战经费使用有制度保证。二是希望省委统战部会同省科技厅、人社厅等有关部门,对“将民主党派中专家学者参政议政优秀成果纳入科研考核评价体系”的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出台更加具体、操作性更强的指导性文件。三是希望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选择几所在统战工作进院系、进基层方面做得好的高校为其他高校学习的示范高校。四是希望省委统战部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多举办一些像这次高规格、高质量的培训班、研讨班。

由于时间和水平所限,本组各高校还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好体会没有总结进来,恳请其他组员补充完善。

最后,借此机会,我代表五组,对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对这次培训方案的精心筹划、培训内容的精准扫盲、学习生活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上一条: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问答 下一条: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党校 求是 半月谈 人民日报 湖北日报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 59367657  E-mail: tz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