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无党派  侨留联会  知联会  民族宗教  人物风采  统战政策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知联会举办“生活与文化”系列公益讲座

2017-04-19 10:24:41 尹应芬 点击:[]

     旨在面向全社会传播生活知识、建构社会文化的系列公益讲座之《人文通识教育与身心健康》在我校知联会的推动下,于414日下午2时在南湖校区传媒学院S209举行。此次讲座由服装学院齐志家教授主持,传媒学院教授张贤根主讲。校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吉喜出席讲座并致辞。

    讲座伊始,在主持嘉宾齐志家教授的邀约下,吴部长发表简短而热烈的致辞。他向参与讲座的美学与艺术专业研究生表示,校知联会将陆续推出更多类似关注生活与文化问题的公益讲座,关注民众身心健康,深入承担社会责任。最后,他预祝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人文通识教育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如何做一个有智慧的人,建立良好的生命认知,更加珍惜生命与热爱生活。”张贤根教授以“人文通识教育的意义”拉开了此次讲座的序幕。他表示,在社会转型期,由于身心不和谐造成的生活悲剧屡见报端,而人文社会科学有其认知干预功能,可以舒缓与化解人的认知焦虑,促进心理健康乃至身心健康的实现。现代的健康观念已由传统的“无病即健康”转变为“身心和谐的整体健康、适应社会良好、有道德”才是真正的健康。

与此同时,张贤根教授还提倡实现身心和谐健康需要“诗意的居住”。“诗意的居住并不是写诗作画,而是感受智慧与神圣的召唤,与万物共生,相互生成。”他指出,人感受到不幸福主要是外表与内在、肉身与心灵、自我与他人及社会的分裂造成的。因此,人需要克服几种分裂,走向与万物相互生成,才能回归健康与自然而然。

在讲座的最后,张贤根教授、齐志家教授与在座的研究生们共同探讨生活与美学问题。“如何适应社会生活”、“走向家庭是否需要岗前培训”、“诗意居住的最高境界”等问题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响应,大家畅所欲言,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下午4时,讲座在与会人员的激烈讨论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洪山区委领导一行来学校走访调研 下一条:民建纺大支部开展“两学一跟”主题活动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党校 求是 半月谈 人民日报 湖北日报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 59367657  E-mail: tzb@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