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无党派  侨留联会  知联会  民族宗教  人物风采  统战政策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学习十九大主题实践活动

2017-11-15 09:06:26  点击:[]

     为响应省委统战部关于“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号召,学校党委统战部将党外知识分子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组织我校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知联会、留联会主要负责人、骨干于11月10日启程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为期三天的“学习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同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


(中央统战部旧址学习实践合影留念)

      尽管气温骤降,也抵不住我校各民主党派及党外知识分子前往革命圣地的一片热忱,全体人员先后来到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西柏坡陈列展览馆、西柏坡廉政教育馆参观学习。一幅幅历史图片、一封封悠久文件、一件件珍贵实物,为大家还原了西柏坡的历史风貌,讲述了当年在这片土地上的革命激情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精诚合作的历史故事以及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西北坡纪念馆学习实践合影留念)

      参观完后,校党委统战部现场组织召开了座谈会,统战部负责人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解读文章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关于推动湖北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创新发展的讲话精神,强调此行特地来到中央统战部旧址,就是要不忘当初各民主党派先辈们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初心,继续跟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座谈会上,老师们热议十九大,从国家层面到学校层面,老师们谈感受、提建议,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出谋献策,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要把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服务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召开学习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同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
西柏坡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不寻常的经历,每一个地方都有动人心弦的故事,每道山梁、每栋农舍都留着历史的脚印。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以及统一战线的历史,洗涤了灵魂,升华了思想,激发了大家对爱国、爱校、爱岗的热情,老师们借以诗歌、散文等形式纷纷抒发了此次实践活动的真情实感,以下为各位老师的百字谈内容:
留联会副会长、阳光学者特聘教授     管理学院     曹勇: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气势磅礴,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观点,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催人奋进,令人鼓舞!学校统战部组织这次西柏坡之行,让我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前行的理想信念。归国留学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了报效祖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挥留学回国人员的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引才、爱才、用才政策环境,作为一名归国的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的职责就是要尽力发挥所长、将在国外学到的知识技能移植到祖国,培育出更多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本职岗位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知联会骨干、服装学院教授     叶洪光:将西柏坡精神装进脑子带回家,回到本职工作岗位搞好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平台建设,抓紧落实好文化部、国家发改委的资助项目—-荆楚纺织非遗馆建设;带领学科团队继续深入研究荆楚纺织类非遗课题,结合服装艺术学科建设做好荆楚纺织非遗的保护和传承;认真做好每一期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的研培课题,撸起袖子加油干!
九三学社社员、机械学院教授     卢记军:一声炮响石门开,五大常委柏坡聚,指挥若定辽淮津,三大法宝中国新。来到西柏坡,感受先辈的雄韬伟略,丰功伟绩,感叹今天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辈当珍惜,当奋进。党的十九的召开,又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奋斗的目标,吹响了继续战斗的号角,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唯有不忘初心,兢兢业业,务实创新,方能不负这个辉煌的时代。

民建会员、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杨如月:学校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前往西柏坡,学习党的

党的九大精神,缅怀党的光辉业绩,重温民主党派建设与发展的历史轨迹,活动丰富,内容充实。十九大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方向。作为武汉纺织大学

民建支部会员,我深感要加强学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牢记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

九三学社社员、艺术学院副教授     陆兴忍:这次西柏坡学习,我体会最深的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的思想,我认为这两个“务必”永远也不会过时,永远都是鞭策我党和全国人民进步的至理真言。第一,它切合当时实际,及时警示,有的放矢,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第二,它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切合中华传统文化对人们人格修养的道德规训,如儒家的“谦受益,满招损”,道家的“虚怀若谷”,佛家的常怀惭愧心等。第三,即使到今天,两个“务必”对我们的工作仍有鞭策作用,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居功自傲、享乐主义、享受至上风气弥漫不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良好民风的形成,因此两个“务必”永远是鞭策我中华民族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法宝。
知联会副会长、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     刘慧宏:2017年11月10日至12日,学校统战部组织参观了冉庄地道战遗址,革命圣地西柏坡,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
(一)
日寇丧心犯神州,烧杀抢掠腥雨骤。
岂忍国耻民族恨,冉庄地道斩魔兽。
(二)
革命洪潮汇滹沱,滋养圣地西柏坡。
席卷大地扫残云,阳光普照新中国。
(三)
李家庄前松柏泰,贤达志士话未来。
荣辱与共启征程,不忘初心新时代。
民盟纺大支委,会计学院教授     杨洪:这次考察学习,最大的收获体会是勿忘初心,求真务实践行中国梦。不论是西柏坡的共和国创始人、革命先烈,还是奔扑李家庄的民主人士,前辈们用他们的理想、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为民族求真务实的历史长歌,结束了任人欺凌的民族噩梦。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我们应继续发扬和继承延续这种求真务实的作风,发挥知识分子的学识、智慧和良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建设繁荣富强的美丽中国添砖加瓦,砥砺奋进。
知联会会长、传媒学院教授     张贤根:不忘初心,关注民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了八字理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也就是说,习近平强调了共产党人应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语义学上,“初心”就是出发时的目标、誓言或承诺,而不忘初心也是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钥匙。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成立的初衷与不懈追求的目标。在任何时候,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都应当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不变初心。在当今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高度关注与极力满足人民群众在医疗、住房与教育等方面的由衷诉求,从而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与幸福的生活,就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与切实执行的最好见证与体现。
民革成员、服装学院教授     贾琦:本次西柏坡之行,深入学习了十九大的核心内容,其内容高瞻远瞩,继往开来,直抵人心,反映了时代主题和人民发展意愿。深刻领悟了西柏坡精神的核心内容“两个务必”的重要性,同时也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中、在新中国的建设中,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人民群众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团结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与党同行,带好团队,教好学生,做好学术,充分发挥教师与设计师的双重身份,为教书育人和创造美好生活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必将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民盟主委、化工学院教授     吕少仿:2017年11月10日---12日,武汉纺织大学统战部组织学校各民主党派骨干、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以及留学人员赴西柏坡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对统战工作的重视,老师们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机会。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认真学习,积极讨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站在这片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发出了“两个务必”号召的红色土地上。感慨良多,欣然赋诗一首,以慰此行。
红色圣地西柏坡,英雄事迹何其多;此处走来新中国,中华儿女齐欢乐!
滹沱河畔李家庄,政治协商有保障;民盟先贤要缅怀,砥砺前行踏迹来!
党的领导就是好,统一战线是法宝;多党合作新篇章,永远跟着党中央!
盛会擘画我未来,炎黄子孙乐开怀;民主党派齐拥护,不忘初心朝前迈!
民建主委、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杨卫丰:1949年3月23日毛主席率中共中央机关“赴京赶考”,并于10月1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新中国诞生前的日子,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磨难?西柏坡作为中国共产党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给我们提供了部分答案。中共中央在极为简陋困难的条件下,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成功指挥了震惊中外的的三大战略。当时的军委指挥部仅仅拥有一部电话、两张地图、三个办公桌,物资条件极为有限,若非亲临现场,简直难以置信!这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中共中央在新时代继续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信心。大量知名的民主爱国人士在中共的感召下,曾冒着生命危险不远万里从各地奔赴中共中央临时所在地西柏坡,与中共共商国是、建言献策,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新时代的民主党派成员,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所作为!
九三学社社员、校医院医生     毛珺:持之以恒,共建和谐,中共十九大做出的新部署,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在这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民主人士学习西柏坡精神,必将赋予新的时代使命。那就是,不忘民主爱国人士为新中国建设树立的坚定决心,不忘代代民主人士,在新时代为国家富强民主发展砥砺前行的恒心!十九大创新性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倡导美丽和谐的社会主体。需要建立个人身体、心理健康和生态健康的和谐社会主体。作为学校唯一来着医疗岗位的九三学社青年社员,在继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同时,要注重发挥医疗专业特点,以健康教育为抓手,投身社会服务,为学校师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提供持久的服务能力!


上一条:我校九三学社成员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下一条:民建支部会员参加学习十九大座谈活动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党校 求是 半月谈 人民日报 湖北日报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 59367657  E-mail: tzb@wtu.edu.cn